详细内容
Detailed content  
高校教学名师——姜大庆
2015/07/29 

精心为师,潜心为学。能到教室教书上课、能到科研一线发明创造,也可到工作一线操作示范解决实际困难,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姜大庆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双师型”教师。为了驾驭好职业教育这辆双轮马车,多年来他让专业与实践并驾齐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成功实践,致力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路子。他坚信,加入区域经济的发展浪潮,参与 “中国制造”不可阻挡的进步脚步,必须做大做强职业教育。

9月2日,他被正式评为南通市第三届高校教学名师。同时,他也是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南通市“226”第三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带头人。从教二十余年以来,始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工作,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担任系主任工作以来,为信息工程系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体系的改革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先后主持开发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系统管理”、“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等专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倡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训合一”的专业办学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使“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成为学院的品牌专业,为信息工程系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带领信息工程系教学改革的同时,姜大庆身先士卒,主动承担《C语言程序设计》、《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等五门专业主干课程的主讲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以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根据企业应用的实际需要制订课程标准,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综合运用项目教学法、案例分析法、任务驱动法、分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并能够灵活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广大师生好评。2004年荣获南通市教育局“教坛新秀”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姜大庆指导的《南通农业教育博物馆的设计》毕业设计团队荣获江苏省教育厅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微软“校园之星”大赛和工信部“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企业学院”的软件“准职业人”培养机制的研究和基于行动导向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先后主持江苏省教育厅教改课题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级以上教改课题5项,其中主持的课题《基于行动导向的高职软件技术专业项目化课程开发研究》获得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成果奖;主编高职高专规划教材3本,其中《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教材2013年获批为江苏省教育厅重点教材,开发的多媒体课件《Web应用开发》获江苏省教育厅优秀多媒体课程二等奖;主持主讲的《Linux系统与网络管理》和《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先后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

姜大庆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自2004年至今,先后组建了“微软IT学院”教学团队和“农业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创新团队,同时被学院聘为“青蓝合同”指导教师,先后与10多位青年教师结为“师徒”关系,对他们的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班主任工作进行传、帮、带,通过开展与青年教师开展集体备课、互相听课、现场指导等活动,共同申报教科研课题、开展横向项目研发,促进其教学、业务水平和班主任工作能力的提高。因工作业绩突出,2003年3月被评为南通市青蓝工程“优秀师徒”,2005年11月和2011年3月两次被评为南通农院青蓝工程“优秀师徒”。

 在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余,姜大庆在专业研究上也做出了较大的业绩。近5年来,先后主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1项,省哲社课题3项,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主持企业横向项目2项,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取得发明专利2项。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咨询电话:400-99-13130 , 0513-81001313   传真:0513-85991313   邮箱:ntky1945@163.com     苏ICP备-005553

SITE DESIGNED BY CLASSIC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