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Detailed content  
高校教学名师——乔启成
2015/07/27 

将青春献给碧水蓝天的环保博士——乔启成


他是全国环境监理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国家环评持证上岗人员,他将青春献给让祖国天更蓝、水更清的伟大事业。专业功底扎实,科研能力突出,这位环保专业的博士,在积极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的同时,精心培育新生代环保人才,热心从事环保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乔启成是新一代科院人的楷模。

乔启成同志自2007年7月进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以来,工作认真负责,拥护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有很强的使命感和道德情操、拥有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具备很强的协作和奉献精神、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成果突出。近5年主要事迹如下:

该同志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与理论水平。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平时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教师岗位上能服从安排,圆满完成教学、科研、专业实践和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在教学管理岗位上能自觉执行学校廉政工作要求,按规章制度和程序开展工作。是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首届教学名师。

该同志系统担任过《水污染控制技术》等5门专业课教学工作。教学中以生为本,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欢迎。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冠军)、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二、三等奖共7人次,指导学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个人称号,育人成果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该同志担任环治3122班主任工作期间,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注重学生自我发展。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受到系部及任课老师的一致认可;该班获院“文明班级”、“先进团支部”等称号多次,班级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市、院以及系部奖项多达100多人次,有7人成功通过专转本进入本科学习。

该同志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在研江苏省教育厅教改立项重点课题1项,主持完成院级立项教改课题1项并获院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院级精品课程1门、主持在研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参与完成江苏省教育厅教改立项课题等省、市级教改课题4项,参与了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的建设工作,参与了国家和省级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参与了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主编、副主编正式出版教材各1部,主编《环境影响评价实务》等校本教材3部。研究成果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南通市首届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

该同志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南通市软科学计划项目2项,南通市环保局公益项目1项,指导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完成或在研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SCI收录2篇、EI收录5篇(次),申请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获江苏省环保科技进步三等奖、南通市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南通市决策咨询奖等省市级奖励多次。

担任教务处处长助理以来,他不断加强团队协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分管教学研究、数据平台采集、校企合作、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等工作,承担学院评估和示范部分建设任务。全程组织和参与了“引企入校”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工作,探索校企共赢合作模式,成功引进合作企业10余家,主持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5项,校企合作有序开展;实施了各类教研课题的规范化管理,省、市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均获得了学院历史最好水平;规范了数据平台采集工作,为学院“迎评估、建示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制定了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库建设方案,组织实施效果良好。被评南通市校企合作先进个人、学院评估工作先进个人。

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习期间获得博士学位,是常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江苏省访问学者,同时积极将企业实践成果以及相关资源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受聘南通市环境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技术顾问,深入江苏科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累计实践330天,系统掌握了工程咨询、污水处理设计及运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废治理工程方案评估等专业技能和要求。与企业共同开展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相关技术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业废水处理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和推广。现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全国环境监理工程师、国家环评持证上岗人员。

该同志参与南通市污水处理工培训多次,负责2014年度南通市污水处理行业职工技能比武污水处理方向的考试组织和命题工作。义务组织、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就南通市农村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秸秆利用等问题接受南通广播电台、南通周刊等媒体采访。因成绩突出,被授予获南通市“保护母亲河”先进个人称号。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咨询电话:400-99-13130 , 0513-81001313   传真:0513-85991313   邮箱:ntky1945@163.com     苏ICP备-005553

SITE DESIGNED BY CLASSIC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