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Detailed content  
高校教学名师——张超一
2015/07/27 

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拓荒者——张超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南通日资企业大量入驻,他应时而动创办日语专业;南通市建设年吞吐450万人次的空港产业园,他顺应需求创办航空服务专业;南通旅游业迅猛发展,他从无到有创办旅游管理专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张超一——这位勇敢的拓荒者与时俱进的步伐。

张超一是我院人文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自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教学管理的第一线。无论是作为专业教师,还是担任教研组长、系副主任以及主持系全面工作,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学校的利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科研、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做出了比较优异的成绩。

南通是日企集中以及对日贸易活跃的地区,社会对日语人才的需求很大。张超一1997年从日本研修回来后即在我院创办日语专业,近20年来,我院的日语专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办学水平在南通都位于前列。根据日语专业人才产业需求的分布,张超一提出将日语专业分为商务日语、旅游日语、应用日语(纺织品检验与贸易方向),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航空业和高速铁路发展迅猛,人才需求量激增。人文科学系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及时创办了旅游管理、航空服务等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分段培养”的模式,取得很好的效果。旅游管理专业的考证通过率在南通各高校名列前茅,优秀的毕业生已成功创业;航空服务专业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首批大二的学生中,张佳佳同学被山东航空公司录用。

在校企合作方面,根据专业特点提出不同的合作模式。商务外语专业和企业共建教学团队,共享实训基地;旅游类专业,“旺季实习、淡季上学”;航空服务专业,合作招生、共组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和就业平台;酒店管理专业和企业共建酒店管理学院。模式的创新,实现了校企的深度融合,提高了专业办学实力。

针对生源数下降给专业建设带来的压力,人文科学系和中职学校开展合作办学。目前,在苏州、南通、泰州、盐城四个地区各有一所中职学校跟我院开展航空服务、高铁乘务、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合作办学,为专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国际合作方面,实现了跟日本友好学校互派留学生的目标。

在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近年来,担任副主编出版了教学参考书《现代日语常用句型例解》、担任副主编及校审出版了《新日汉汉日服饰词典》、主编了教材《基础日语写作》和《服装日语》、发表教科研论文7篇,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多项。作为日语教师经常为企业提供日语翻译和员工培训等服务。

人文科学系创立“人文•化人”思想教育工作品牌,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荣获2013年南通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形成了“崇文尚礼、内修外塑”的系风,育化学生文化风尚之意识、润泽学生崇尚礼仪之情怀;打造以“中外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形式的专业技能大赛的平台,将企业文化融入专业文化建设之中。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咨询电话:400-99-13130 , 0513-81001313   传真:0513-85991313   邮箱:ntky1945@163.com     苏ICP备-005553

SITE DESIGNED BY CLASSIC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