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Detailed content  
播撒人间大爱的女教授——沈素香
2015/07/28 

在她从教的30年里,凭着“师者父母心”,用充满人间大爱的慈母情怀,8年如一日热心帮扶困难学生,哺育满园桃李,谱写一曲爱的奉献之歌;凭着对民族团结事业的强烈的责任感,对民族兄弟的深厚情感,在担任新疆来苏进修班级班主任的1年时间里,尽职尽责,用维护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共同繁荣的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民族团结赞歌;凭着对祖国农业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农民兄弟的满腔热忱,在田间地头,用14年时间坚持研究小辣椒,成果斐然,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生物工程系沈素香老师,用自己的赤胆忠心、朴实无华谱写了一曲曲感人之歌。

2011年9月开始,南通农院承担新疆伊犁伊宁县农林水牧学员培训工作任务,受训总人数居全省第二。考虑到沈老师有着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及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学院把一个由五个民族构成的班级放心的交给了德艺双馨的她。她克服家庭困难,把家搬到了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耐心细致地为这些远离家乡的新疆孩子服务。利用课余时间,她带领学员参观考察南通园博园、滨江公园、军山风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增进对伟大祖国的感情。她精心组织学员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班级联谊会等活动,培养学员的团队合作精神、活动组织能力和汉语应用能力,增进了汉族学员和民族学员之间的感情。她的热情关爱,让新疆学生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学员深情地把她叫作“江苏妈妈”,她同时也荣获南通市“新疆籍普通高校毕业生培养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多年来,沈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走过了一条无私奉献的爱心帮困之路。在得知贫困学生李翠同学的情况后,2006年起沈老师每月给李翠200元生活费,一给就是3年!还经常给她买衣服,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从李翠开始, 8年来,像李翠一样先后受到沈老师资助及培养的学生包括生技3081班的王亚茹、植保3101班的祁凤、生技3121班的罗金花和魏婷婷……她的关爱从入学持续到毕业。一届学生毕业了,她就从新生里再找学生继续帮扶。像妈妈一样的关爱让受助的学生倍感人间真情,也使她们倍受鼓舞,普遍学习认真刻苦,工作勤奋踏实。罗金花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院“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等荣誉,并被评为学校2014年度“自强之星”。

 作为一名作物育种专家,沈老师始终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实实在在为农民增产增收着想。她发现,南通沿海地区传统种植的小辣椒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品种开始混杂退化,严重影响小辣椒出口,进而影响到农民的收入。从2000年开始,她开始这方面的研究,一做就是14年!她的研究项目先后获得了南通市科技局和江苏省科技厅立项资助。她提纯出的2份优良品系HF16和XY12的前期产量比当地地方品种分别增产15%以上,辣椒素含量增加20%以上,选育出的小辣椒辣度达到了0.4%!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咨询电话:400-99-13130 , 0513-81001313   传真:0513-85991313   邮箱:ntky1945@163.com     苏ICP备-005553

SITE DESIGNED BY CLASSIC NETWORK